Search Bar

Google
 

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与你分享

作者 :谢绣幼
出版社:文桥出版社



常听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戏。那么电影有黄金时期,人生道路中有吗?我告诉你当然有,就是少年时期嘛。

少年时期是最“勇”的人生阶段,但同时也是最容易受他/她/它的影响的时刻。此书有着少年问题个案,透过这些个案能更了解少年并同时可借此关爱他们

此书总有9个个案。个案一是谈到现在少女常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在网络上“拍拖”。那到底可否在网络上“拍拖”呢?作者表示不建议因在网络上许多人都用隐秘的身份来交往。我们更不能知道对方是谁及对方的来历,所以网络恋情潜存很多危机!

个案二是谈到现代少年较严重问题那就是上网上成隐!有好些人,在网上游览、玩线上游戏到一个地步是忘我!忘渴!忘饿!忘困!我曾见过身边朋友可达到3天2夜不眠通宵在网上打电玩。我听后,真不敢相信。作者在此列出上网成瘾的坏处并给与小测验让我们能自我检讨并建议要面对此问题要是不能自拔就要寻求辅导员的协助。

个案四是关于忧郁症。作者在此要让我们知道何谓忧郁症以及如何去面对并设下忧郁量表供为参考。

个案五是作者谈到一名自暴自弃的学生,在他6岁双亲离异与祖母生活。因祖母离世后便成为学校里的“问题学生”。在经过着开导下他成功得到双赢。赢得大学学位及赢得友谊。
作者也劝勉少年不要轻易自暴自弃。

个案六就是对少男惑诱不浅的课题。作者以强烈的表示色情片是碰不了的,因一碰就难以自拔了。作者也列出少年为何要游览社情网站原因并设下思想区让我们能自我检讨并同时教导如何防止色情伤害。

个案七,作者以实际个案讲解许多学子不愿上学原因不只是课业问题而有关人际关系的调适。

个案八是我认为不可忽视的课题,那就是希望能得到朋友的认同及人际关系问题。作者在此设下测验让我们能自我了解并教导如何善用言语交朋友。最后,作者以“向人表达内心所想时,必须关心对方的感受;因只要有关怀和爱心,就能体会别人的情感作为结束。”

个案九就是精神分裂症课题。作者借此让我们更了解何为精神分裂症、其病因及它的种类。作者更是建议凡想了解此病不妨观看荣获奥斯卡间影片的《美丽人生》(A Beautiful Mind)。

前面道路虽有许多挫折、引诱但上帝常与我们同在。跑吧!少年不用害怕。

没有评论: